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提升身體五大適能 樂活人生

我們常常聽到「體適能」這個名詞,但我們是否真正了解所謂體適能是指什麼?

以說文解字的方式來解釋,體適能就是身體適應環境的能力。廣泛地來說,這關聯到方方面面,包含運動、營養以及生活型態等等。但若單看運動可以去改善及囊括的範圍,大約可以分成五大適能:肌力、肌耐力、柔軟度、心肺能力與體脂肪比這五大項目。

肌力

肌力就是肌肉的爆發力。諸如將物品從地上提起或舉起,都需要使用到肌力。當我們年紀漸長,需要使用到大量肌肉爆發力的機會也較少,但若不小心摔倒時,手就需要有肌力去攀住東西以免真的摔下去。尤其長輩因為骨骼較脆弱的關係,特別害怕摔倒。
除了使用肌力來幫助手攀著東西以免跌倒以外,我們更可以透過運動將肌肉訓練得更加結實,並不是要讓肌肉訓練到很大很壯,而是要讓他的密度變高,足以讓我們的肌肉去包覆、保護我們的骨骼。

肌耐力

肌耐力乍聽之下與剛剛所提到的肌力好像差不多,但相較之下,長者們更常用到的會是肌耐力。無論是去市場長時間提菜籃或只是要維持一個穩定的姿勢,都需要使用到肌耐力。有好的肌耐力可以使人較不容易感到疲累,也較不容易受傷。

柔軟度

所謂柔軟,是指筋(也就是韌帶)要柔軟、肌肉要柔軟有韌性。尤其我們的肌肉不能過度僵硬,太硬的肌肉就會如同老化的橡皮筋,一拉就斷。柔軟度訓練可以增加長者平衡性與協調性,也可以避免拉傷。

心肺功能

相同年齡的人,可能在心肺功能的表現上面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是因為生活形態的不同。有些人長年住在需要爬樓梯的公寓,自然而然每天都訓練他的心肺要去適應這樣的運動量,所以爬樓梯時也較不容易喘;而住在電梯大樓且平時沒有訓練的人,心肺功能表現自然較差。心肺功能好、肺活量好,可以讓我們的聲音更加宏亮,更是直接影響到我們身體吸入氧氣的能力,來幫助全身器官及肌肉的活動,所以這絕對也是想要保持健康長壽的重要能力之一。

體脂肪比

常有人強調減重,但我們更應該強調的是減脂而非減重,使我們的體脂肪與內臟脂肪達到正常的標準。若我們只關注體重,我們就有可能因此減掉了更多的肌肉而非脂肪,反而造成體脂率越來越高,更影響健康。

以上五大適能若經過的訓練,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更加健康。這樣的訓練並不需要很吃力如同魔鬼訓練一般,只需一個有經驗的訓練團隊協助制定訓練內容,有系統且有計劃的安排合適的運動方式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以上內容為第一期YoMuscle有肌運動坊說明會之整理節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