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為什麼您應該關心自己的核心肌群?

增強您的腹部核心 可以幫助您保持活躍並遠離疼痛

腹部長一圈脂肪是很常見卻也很惱人的問題,大家常戲稱它為游泳圈、水桶腰或是輪胎肚,不但影響外觀,也會對您的健康有影響即便您沒有過重小腹突出也會增加您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儘管有許多廣告宣稱可以透過「一步簡單的招式」即可消除腹部脂肪但往往都無法達到其宣稱的效果。想要擁有腰身,您還需付出一些努力!其中一個重要的步驟是要增強您的核心肌群包括腹部、背部、側腰、骨盆及臀部的肌肉。但擁有強壯的核心肌群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哈佛大學附屬婦女醫院復健服務部的臨床管理督導 Clare Safran-Norton說:「光鍛鍊腹部的肌肉是不可能消除腹部的脂肪。」如果想要甩掉身體任何一個部位的脂肪,您必須同時做有氧訓練及阻力訓練,再搭配健康並按比例控制的飲食計畫。


為什麼要專注在核心肌肉?

所有形式的運動都有助於卡路里的燃燒,幫助減肥。但在您的運動計畫中加入核心肌群的肌力訓練之所以重要,有以下幾個原因。首先,有許多運動及職業運動,包括:高爾夫球、網球和其他球拍運動、騎腳踏車、游泳、跑步、游泳、棒球、排球、划獨木舟及划船等,都需要有強大的核心提供動力。發展核心肌群的肌力可以讓您的身體鍛鍊更有效率,甚至可能更享受於運動。

其次,擁有強壯的核心有助於提高平衡感,降低跌倒的風險。 它還可以防止其他傷害,例如下背部肌肉拉傷或痙攣。發達的核心肌群可以幫助您穩定脊椎,從而為幾乎所有運動提供穩固的支撐基礎,包括日常動作,例如伸手拿架子上的東西或擦去地板上溢出來的水。 此外,如果沒有強大的核心,腿部肌肉可能無法在最佳位置發揮作用,這通常會給臀部和膝蓋造成不必要的壓力。 這些常見的背部和腿部酸痛常常中斷了規律的運動習慣,這對心臟健康很重要。 最後,核心肌群訓練可以改善姿勢,從而有助於雕塑體態。


核心競爭力

核心肌群最佳訓練方式,是一次針對多組肌肉進行鍛鍊,例如平板支撐(plank)可鍛煉腹部、背部和側腹的肌肉。 儘管傳統的平撐是在地板上進行的,但您也可以使用書桌或餐桌(參見「桌上型平板支撐」)進行簡化。 Safran-Norton 同時還建議您進行簡單的腹部收縮練習,以及跪姿超人式都是很好的訓練方式,下方都有詳細的動作說明。


▶︎ 桌上型平板支撐

(圖片來源: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


起始位置:雙腳分開與肩同寬,面對桌子或櫃檯(或其他不會移動的固體表面)站立。

動作:將肩膀直接對準肘部和桌上的前臂。 您可以選擇全腳掌著地或是腳趾著地(也就是墊腳)。平衡你的身體成一直線就像平板支撐一樣。 將腹部向上拉,就像拉緊牛仔褲一樣,保持上身的重量落在前臂上。 動作維持15秒。 休息一到兩分鐘, 重複進行。過程中自然呼吸,不要憋氣。隨著時間的流逝,目標是嘗試建立維持兩分鐘的等待時間。


▶︎ 跪姿超人式 - 舉起對側手臂及腿

(圖片來源: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

起始位置:四肢跪姿,雙手和膝蓋直接對準肩膀和臀部,也就是雙手的位置要在肩膀正下方,膝蓋位於髖關節正下方。 保持頭部和脊椎中立。

動作:將左腿往後伸直,同時右臂向前平舉。 保持臀部和肩膀90度角,嘗試使伸展的腿和手臂與地板平行。 保持平衡,維持數秒後,返回起始位置,然後用右腿和左臂重複。 這樣算一次完整的動作。 嘗試做8到10次重複,算作一組。 如果可以的話,最多做兩組,中間休息30至90秒。過程中一邊吐氣一邊伸展,一邊吸氣再一邊恢復原狀。

安全提示:此動作需留意腰部不能後仰,腹部要縮緊。切記手腳不能抬得太高,要與地板平行。


▶︎ 腹部收縮

(圖片來源: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

起始位置:四肢跪姿,手和膝蓋直接對準肩膀和臀部。 保持頭部和脊椎保持中立。也就是說,背部不要拱起(駝背)或下塌也不要彎曲頸部。

動作:通過向上拉腹肌來勒緊腹部肌肉,保持脊椎中立。用力時吐氣。 保持五到十秒鐘。 釋放腹部肌肉,然後回到起始位置。 這樣算一次完整的動作。 嘗試做8到10次重複,算作一組。 如果可以的話,最多做兩組,中間休息30至90秒。

再次提醒,在嘗試新運動之前,請事先與您的醫生聯繫以解決任何身體限制或其他健康問題。 有關更多信息和更多核心練習,可參閱《哈佛健康出版特殊健康報告》溫和核心練習(www.health.harvard.edu/GC)。
免責聲明:
作為對讀者的服務,本網站上的任何內容,無論日期為何,均不得用作醫生或其他合格臨床醫生的直接醫療建議的替代品。

文章來源:https://www.health.harvard.edu/heart-health/why-you-should-care-about-your-co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