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

促進筋膜健康、打造柔韌脊椎 全年齡層皆適合的脊椎螺旋運動

YoMuscle即將推出新一期的運動坊!這次特別邀請陽明物理治療系畢業,前新光醫院物理治療師—莉蓮老師來為我們教授脊椎螺旋運動課程。

脊椎螺旋運動(GYROKINESIS,音譯為禪柔)是由羅馬尼亞籍舞者Juliu Horvath所創立。Juliu因為受傷所苦,舞蹈生涯不得不中斷,於是發展出了一套多面向的脊椎螺旋運動系統,他是一套融合了舞蹈、瑜珈、太極與游泳的動作系統 ,同時可以訓練到柔軟度、肌力及有氧。此運動不僅使他身體恢復健康活力,不再與疼痛為伍,更使他決心致力於將這項運動推廣給全世界。如今,像是Lady Gaga以及韓劇愛的迫降女主角孫藝真都是此運動的愛好者。

脊椎螺旋運動的特點,是以脊椎可活動的面向為出發點:前彎、後仰、左右旋轉、左右側彎及畫圓繞圈這七面向的動作,試圖用許多不同面向的角度去活動身體。 動作從脊椎開始,試圖把身體延展開並延伸到四肢,用全身心投入的運動,感覺自己的身體,找到身體全身性的連結。

近年來台灣物理治療學會已常規性的引進脊椎螺旋運動課程,也有越來越多物理治療師開始將這套運動融合進物理治療專業的運動治療當中。它是一項適合任何年齡層的運動,特別是對於肩頸與腰部的放鬆都有很好的效果,核心也會變得更有力,相對的也會幫助坐姿更端正。如果你原本就有在運動,執行脊椎螺旋運動也可以幫助穩定你的脊椎與核心,使你原本的運動達到加強的效果。


脊椎螺旋運動的好處

1. 多面向的活動身體有助於促進筋膜健康,增加動作協調性及增進身體的柔軟度
2. 增加關節活動度及穩定度,打造柔韌的脊椎
3. 更認識自己的身體,意念與自己身體同在
4. 不需特殊道具,可以隨時隨地伸展脊椎、訓練體態

哪些人適合進行脊椎螺旋運動?

1. 久坐久站、身體僵硬,想活動伸展的人
2. 常因閃到腰或落枕等身體不適困擾的人
3. 想訓練身體、增進體態的人
4. 想要透過運動來促進身心平衡的人


師資介紹


李莉蓮 老師

  • 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畢
  • 前新光醫院物理治療師
  • GYROKINESIS®國際認證指導員
畢業於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曾是一位在醫院工作,治療成人及兒童身體疾病的物理治療師。
從小到執業期間,從學舞到接觸了禪柔、皮拉提斯等運動治療模式、參與瑜珈師資培訓。同時鑽研顱薦椎治療、各類動作評估、動作指導訓練並取得認證,積極學習增進自己。經過不同派別在理念、作法上的洗禮後,終於找到值得自己努力的信念,便離開醫院投入實踐。
“健康是身體,心理和思想完全和諧的狀態。”
唯有徹底實現、覺察,才能面對自己,而獲得最真實的快樂。禪柔是莉蓮老師尋找自我最重要的一片拼圖。
於2015年第一次接觸禪柔後,便愛上禪柔系統的力與美,經Nonie Yang, Juergen Bamberger, Mariarosa Guglielmi, Dylan Elmore等大師級師資培訓後,有幸成為GYROKINESIS®  Trainer及GYROTONIC® Apprentice。
善於運用物理治療背景上對身體解剖與動作控制與分析的專長,結合禪柔其獨特的訓練與提升,期望幫助各式學生突破障礙,找到身體的自信、健康與心靈的滿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