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運動可以提高你的記憶力和思考能力


你可能已經知道運動對於保持肌肉力量、心臟健康、體重以及避免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是必要的。不僅如此,哈佛大學醫學院神經病學科授課老師McGinnis博士說道:「運動可以也可以幫助提高你的思維能力」,這句話的背後隱含許多科學!

運動可以直接及間接的提升你的記憶力和思維能力。透過運動來刺激生理變化(例如降低胰島素阻抗或發炎),直接作用於身體,並同時產生影響大腦中新血管生長的化學物質,甚至更進一步影響了新的腦細胞的整體健康及存活。

運動也會直接對我們大腦起作用。許多研究顯示,有運動的人,他們的大腦在控制思考和記憶的那一部分體積大於沒運動的人。更令人興奮的是,進行六個月以上至一年的中等強度規律運動,可以增加大腦特定區域的體積。

運動也可以改善情緒和睡眠,以及減少壓力和焦慮,並間接的提升記憶力及思考能力。

你可能會想知道,有沒有什麼運動對大腦健康比較好呢?針對這一點,我們目前並沒有答案。因為截至目前為止,幾乎所有的研究都只和步行相關。但McGinnis博士也指出,似乎只要是能讓心跳增加的有氧運動,也可以獲得類似的好處。

一篇發表在美國老年病學會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太極拳有增強老年人認知功能的潛力,特別是在執行功能 (executive function) 的領域,如:計劃、工作記憶、注意力、解決問題和口頭推理。這可能是因為太極拳是一種緩慢而集中的動作,並且需要學習和記憶新的招式。

McGinnis博士建議將運動作為一種習慣,就像服用處方藥一樣。 由於一些研究顯示,要看得出運動在認知方面的成效,需要大約六個月的時間,務必要耐心等候結果的發生,然後繼續終身規律運動。

建議可以設定每週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為目標,例如快走。如果你目前尚未有規律運動習慣,可以從每天幾分鐘開始,每週增加5或10分鐘,直到達到目標。 



免責聲明:
作為對讀者的服務,本網站上的任何內容,無論日期如何,均不得用作醫生或其他合格臨床醫生的直接醫療建議的替代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