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每天動一動 預防腰背痛

若您有腰背痛的困擾,每天做一些伸展和加強訓練是延緩腰痛發作的最佳選擇!
當疼痛發作時,大多數的人除了咬緊牙根、冰敷等待它轉以外對它是一點辦法也沒有。根據統計,每5人中就有4個人有腰背痛的問題。好在,大家共同的痛苦是有希望得到改善的。
哈佛醫學院整形外科暨醫學教授Jeffrey N. Katz博士說:「急性腰痛的發作是對那些平時不運動的人的警訊。當你開始感覺好一點時就是你必須承諾這幾周內就要開始好好運動的最好時機。
Katz博士說:「重要的是要明白運動不能保證消除背痛;但是,運動可以降低腰痛發作的頻率及風險。」

我的狀況適合運動嗎?

如果您的腰背痛,是由肌肉緊繃或肌肉痙攣所引起的,您就適合做運動。 但如果您的問題是因脊椎所引起,則您運動時就需更加謹慎。例如:坐骨神經痛或從背部向下延伸到腿部的疼痛,這樣的疼痛伴隨有刺痛的「針扎感」。如果您患有坐骨神經痛,請勿在未與醫生交談的情況下開始新的運動訓練計劃。
有些腰痛或下背痛為特殊緊急狀況。當下列情況發生的時候,請立即就醫:
  • 腰部灼熱疼痛
  • 背痛不但沒有改善,且疼痛惡化
  • 腹股溝發麻
  • 膀胱或腸道喪失控制能力
  • 腿部無力
  • 在背部疼痛發作期間無法找到舒適的坐姿或睡姿

腰背痛的處理方式

當背部嚴重疼痛時,盡可能保持直立向上和適度能伸展的範圍。 研究顯示,背部劇烈疼痛期間,長時間臥床休息並不好,但也不要急於開始做伸展和加強鍛煉。
Katz博士說:「如果你正處於腰痛的狀況,並試圖在第二天開始訓練,結果證明效果並不好。相反的,你必須盡快恢復正常活動,但要避免抬重物,也要避免進行突然給背部壓力的體力活動,如慢跑或鏟雪。」

腰背痛的復原運動

當劇烈疼痛消退後,應逐漸開始每日和緩的運動,伸展並加強支撐腰椎的肌肉。當肌肉更強壯和更靈活的時候,就比較不容易受傷。
下面介紹三組入門的訓練動作。請向您的醫生諮詢有關哪些訓練比較適合您的情況,以及運動頻率的建議。理想上是每日都做。

背部運動入門動作

每日伸展和加強訓練可幫助及預防與肌肉拉傷和扭傷相關的背痛。 在背痛消退後,您可每天進行這三個練習,循序漸進慢慢做,如果過程中感到疼痛,請立刻停止。

【動作一】單膝伸展
(圖片來源: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

雙膝彎曲,將其中一個腳的膝蓋拉到胸部並保持伸展位置維持5至10秒。換腳進行,每側重複5到10次。

動作二雙膝伸展
(圖片來源: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

雙膝彎曲,將雙膝拉到胸部並保持伸展位置維持5至10秒。 重複5到10次。

動作三】下背貼地
(圖片來源: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

雙膝彎曲,用腹部(核心肌群)的力量將下背部平貼到床或地板上。 保持背部平坦維持5至10秒。 重複10次。



免責聲明:
作為對讀者的服務,本網站上的任何內容,無論日期如何,均不得用作醫生或其他合格臨床醫生的直接醫療建議的替代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