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只要簡單6步驟 幫您成功持續運動



每到新年,我們總是會釐訂一些新年新希望,期望自己在新的一年有新氣象,建立好習慣。「改變行為」說穿了就是學會一個新技能,你要告訴你的大腦去做特定的事,以養成新的習慣,而這個習慣最終將成為您每週或每天例行事項之一。 我們也是用類似的方式學會煮菜,甚至是說話或走路的。 養成新習慣需要計劃、實踐,並反思如何可以做得更好。 就讓我們馬上開始學習如何讓運動成為你2020年生活的一部分吧!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開始健身」可以讓身體變得更健康。這裡,我們將分享一個有效率的方法,將健身運動納入您每週的例行活動中。記住,這是一個過程。請確保將他們寫下來,也不要跳過以下六個步驟中的任何一步。


步驟1:反思自己對運動的感受

對某些人而言,一想到運動,就會讓他們聯想到一些不好的回憶並感受到焦慮。
首先,我們必須先處理這些和運動有關的根深蒂固的思想和情感。對於運動,你感到無助嗎? 你是否覺得缺乏指導不知從何做起? 當你過去做了計畫但又無法確實執行時,你的感覺又是什麼? 你對上健身房的感覺如何? 你從過去的經驗中學到了什麼? 反思自己的感覺和情緒,可以幫助你處理可能遇到的障礙。
請拿出一張紙,花個10分鐘左右的時間將這些想法一一寫下來。用紙筆記錄會比用電腦打字效果更好。不能識別或意識到這些感覺和情緒,可能是許多人最終無法達成目標的原因之一。


步驟2:深入了解自己想要運動的原因

想要變得更健康?希望自己體態更好?還是因為你正在計畫一個需要長時間步行的旅程?或是你想減低焦慮感或降血壓?我們不能只是理智上知道自己需要運動,而是需要確認為什麼自己會想要開始運動。認真寫下這些理由,當你想偷懶的時候,就可以重新審視這些原因讓自己重燃動力。
如果你不確定為什麼要運動,在此建議你多思考。可以與的家人和朋友或醫生談談。如果你還沒預備好要改變,建議你問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運動對你而言並不是那麼重要?如果你不開始運動,10年或20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你想要健康是為了什麼?在你開始運動之後,你如何看待自己?當你感覺自己更強壯更健康的時候,你想要做什麼?


步驟3:制定計劃的時間到了

你可以手寫或用手機、電腦來制定計畫。如果你決定用電子工具,請確保將計畫列印出來並將它放在一個你每天都會看到它的地方。你可以將它貼在你的冰箱上、放在你的辦公桌,或是任何一個你經常會經過的地方。
選擇一個你喜歡的運動方式,以及每週你願意分配多少時間來進行這項任務。提出一個實際能符合你作息的計畫,千萬不要定一個無法達成的計畫。如果你有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且目前尚未養成運動習慣,每日回家還要照顧家人,這樣的狀況下,制定一個每週運動5天,每天運動1小時的計畫,可能就會是一個失敗的開始。這正是大部分的人嘗試養成新習慣時常犯的最大錯誤。失敗會讓人感到沮喪,這也是為什麼通常新年計畫不容易養成習慣的主要原因之一。
先查看你的作息表,並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方式,計畫可行方案。你可以從每週兩次10分鐘的快走或是做一組7分鐘的居家阻力訓練開始,並且確保你有把運動的時間空下來。

現在,你已經反思了你的情緒,寫下為什麼你想要開始運動的原因,也選擇了運動的類型以及你打算投入運動的時間,接下來就讓我們來做更詳細的計畫吧!


步驟4:詳細計劃運動時間、強度及休息

假設你決定以每週快走20分鐘開始運動,每週兩次,每次10分鐘。你最終希望達到標準建議,也就是每週進行150分鐘的中等運動強度或是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你需要慢慢地來執行,這將花費你幾個月的時間。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你有三個變量可以調整:每週運動的總時間(運動量)、每次運動之間的休息時間以及運動的強度。每兩個月可以變動一次,每次只能變動一個變量。
請記得你正在教導你的大腦,如果你同時調整所有三個變量,你的大腦會感到困惑。例如,如果你想要調整運動量(持續時間和距離),用相同的走路速度每兩週增加10%到20%的運動時間。不要同時增加強度(如加快走路的速度或慢跑)又增加運動時間。如果你想要走或跑快一點,那就必須維持每週2次每次10分鐘的訓練。如果你覺得加快速度是主觀的感覺,可以考慮買心率監測手錶,並在要增加強度時,將心率提高約5%至10%。你也可以用減少兩次運動之間的休息時間,以相同的速度在一週中增加另一次10分鐘的運動。


步驟5:使用四節週期調整您的計劃

如果你在運動的途中感到太累,這很有可能是因為你太快變動其中一個變量,這可能會導致訓練過度,也容易造成運動的中斷。不要太急於達到目標,因為學習通常是需要時間的。在你的日常活動中慢慢增加負荷,可以是增加運動時間總量,或增加運動強度,或縮短休息的時間。
在你連續增加運動負荷三次之後,第四次請維持與第三次相同的運動強度。舉個例來說:如果你第一次走路10分鐘,第二次走路12分鐘,第三次走路14分鐘,第四次就重複前一次走14分鐘。如此,你就可以告訴你的大腦,你知道自己可以完成這項任務。在第五次的時候,你可以繼續漸進負荷。持續以四節為一個週期,每一個週期有三節在單一個變量上漸進負荷增加強度,然後在第四節重複上一節(也就是第三節)的強度,直到達到目標建議量。


步驟6:每次運動後花點時間思考

享受運動所得到的成就感,並告訴自己如此做是多麼有意義的一件事。在每一次的運動結束後,花10至20秒感受一下這種正面的感覺。讓一整天都充滿著這樣的感覺這一點很有幫助,你甚至可以記錄這些情緒,當你越享受運動所帶來的成就感,它就會在大腦中建立更多正向的連結。你正在教導你的大腦關於運動的重要性,而且實際上你也可以確實執行。想一想這些為什麼要運動的理由,這些理由是否會讓你對自己感覺更好?運動是否可以幫助改善一些你可能有的病兆?運動是否讓你變得更健康?你是否有更多的精力去面對你一天的生活或是陪小孩子一起玩?


綜合結論

透過不斷的實踐和反思,我們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反思自己的動機,練習技能,微調並漸進負荷的提升強度,這就是使運動成為生活一部分的秘訣,使大腦適應新習慣,教導大腦在特定時間內以特定強度進行運動。釐清並調整那些可能阻礙你達成目標的感覺和情緒,不要輕言放棄。 
1月1日只是日曆中的一個日期而已,你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一天開始你的計畫。如果你的計劃沒有按預期進行,請不要等待2021年再開始,把握當下,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學習新技能是一段旅程。祝您鼠年新春愉快,鼠年就鼠你最棒!

※補充說明:本文章中步驟5的「漸進負荷」是提供給尚未有運動習慣者在開始運動的初期,增加運動強度的建議。但在增加運動強度的過程中,如有感到身體不適或過於疲累,請立即停止。當達到每週的運動標準建議後,步驟5的週期則應採用其他策略,詳細方式將另有文章分享。

免責聲明:
作為對讀者的服務,本網站上的任何內容,無論日期為何,均不得用作醫生或其他合格臨床醫生的直接醫療建議的替代品。

文章來源:https://www.health.harvard.edu/blog/6-steps-toward-a-successful-exercise-resolution-2018122915704

0 意見:

張貼留言